解憂信箱
一個讓你安心傾訴、放心靠岸的園地,任何你想找人討論的煩惱都可以上來找秘密輔導商量。
tutor avatar
{{ tutor.nickname }}
解憂信箱主要服務10~25歲的哇咧網友,每年會回覆好幾千封信喔!
去寫解憂信
↓↓ 猶豫要不要寄信嗎?先看看別人問了什麼與秘密輔導怎麼回~
去看看別人問了什麼
線上談心
透過線上一對一即時對談,不論你的心情、煩惱、近期遇到的困境是什麼,我們都願意聆聽並陪伴你一起度過。
tutor avatar
{{ tutor.nickname }}
去談心
解憂信箱可以問什麼呢?
以下內容為真實網友來信改編,經輔導與網友同意改寫,如有雷同代表你可能也有一樣的煩惱,可以去跟輔導聊聊喔~!
小儀: 我喜歡班上一個同學一段時間了,感覺我們的相處也不錯,所以我就跟他告白了,結果卻是被對方拒絕,我現在不知道要用什麼心情面對同班同學...
輔導回覆: 告白被拒絕一定讓你很失落,也可能讓你覺得很丟臉。不可避免的,在表白被拒絕後,兩個人的相處會變得有些微妙,相信你也不想破壞當初的情誼,你可以當這件事沒有發生過。在一起相處的時候不要覺得尷尬,因為你的尷尬會給對方帶來同樣的感覺。你就跟往常一樣就行了,以前你們怎麼相處的現在還是怎麼相處。
小石: 發現自己越來越晚睡,明明知道這樣不好,可能會影響隔天的精神狀態,但就是想要一直做一些耍廢的事情,像是滑IG看影片之類的,我想改變晚睡的習慣,請問有什麼建議嗎?
輔導回覆: 會造成晚睡主要是因為白天都要上學/上班,這些時間不屬於自己,因此讓人想要在夜晚加倍討回來,雖然累但還是想要享受幾小時自己的時光,這是一種心理補償的機制。
  1. 提早洗澡時間→暗示大腦身體已經進入休息模式。
  2. 傍晚做運動→讓自己晚上較易感覺疲倦,更容易產生睡意,但要避免強度過高的激烈運動。
  3. 睡前別滑手機→常常會越滑越沒有睡意,當看到什麼有趣的東西,又會不小心陷進去,等你回過神,已經過了很久。強迫自己在一定的時間後放下手機,讓自己不受干擾。
  4. 找出問題根源→反思一下自己遲遲不去睡覺的原因,分析後試著對現況做出調整,才能徹底解決晚睡的問題。
小宇: 我每天都覺得很累,所以都會想說晚上要早點上床睡覺,可是當我真的很早上床睡覺了,隔天還是覺得很累睡不夠,這樣可以怎麼辦啊?
輔導回覆: 白天有足夠的消耗體力的話,就會需要有足夠且好的睡眠來恢復體力,但現代人「體力」的消耗往往低於「腦力」、「心力」的消耗,在晚上要恢復「體力」的需求就被排到恢復「腦力」、「心力」之後,因此會覺得怎麼睡都不夠。
建議你每天花30分鐘的時間,讓自己可以休息一下,去做點讓自己放鬆的事情,這樣能補充你的心力跟腦力喔!
小方: 我被老師指定當數學小老師,就是要幫忙老師收作業阿,登記分數之類的事情,還有上課前要先去找老師看看有沒有需要先幫忙拿到教室的東西,這是我第一次當小老師,我很怕不能勝任小老師的工作...
輔導回覆: 能夠當上小老師代表你有一定的能力,只是擔任小老師的你會為了要符合老師與自己或同學的期待,進而對自己的標準跟要求都提高。這個時候你需要安靜下來,仔細回想過去你在小老師這個位子上的努力,你會發現,其實你已經做得很好了。
小捷: 怎麼經營一段關係?
輔導回覆: 不知道你指的是愛情還是友情,所以介紹兩種都適用的關係經營原則。
  1. 在一段關係中不要因為害怕衝突而不去溝通,把話說開讓彼此理解想法。
    勇敢得說出自己的想法,但是「勇敢」和「柔和得表達」並不衝突,切記批評抱怨、攻擊責備別人。
  2. 根據心理學,當一方覺得自己付出比較多,感受到關係不平等時,關係就會失衡難以繼續持續下去,所以記得對方的善意、予以回報而不一昧單方面接收,互相支持、互相讓步是很重要的。